close


最近迷上美食節目,喜歡融入溫馨與人情劇情的美食,不必是大菜的驚豔,日常生活的清粥小菜有時更暖人心胃,從咀嚼中ㄧ口吃下人生的喜怒哀樂,悲歡離合,品味中對職人一生懸命的堅持執著,使命傳承的感動與敬佩。

在網路上逛大街,煩人的跳動小廣告跳呀跳,一刻不得閒,ㄧ幅「孤獨的美食家台灣版來囉」像快樂的小孩跳到我的身邊,吸引我陪他共舞,好吧!就點下去陪他ㄧ下(撒豆成兵的廣告好像有效果)劇中介紹「小凱悅--南村小吃」劇情就自己去看唄!

在台北火車站附近上班也有一年半,總是穿梭在地面下拜訪客戶,對地面上的方向是陌生的,101像蠟燭般點亮,引領旅人走向他的方向。原來南村是如此地貼近101,出捷運搭北醫接駁車,免費(台北人真幸福),下車步行不到十分鐘就到了,空氣中飄著淡淡麻油滷味香,是熟悉的眷村味。芋頭與蕃薯結合的紫心地瓜是我,香甜黃心地瓜是牽手(就是本省、外省啦),帶牽手來嚐嚐眷村味,對她是新鮮,兒時味道的記憶對我是思念。

「炒麵」、「四寶湯」、「麻醬黃瓜」、「滷味拼盤」、「開陽白菜」足夠兩人的胃。麻醬黃瓜似小河馬在夏季泥漿裡打滾,混身裹著泥漿,享受清涼。送進嘴裡,清新爽脆,芝麻香氣帶著烏醋酸味,加點辣油,舌上味蕾瞬間舞動,ㄧ口接一口,做法不難(小黃瓜、芝麻醬、烏醋)其他還沒上就ㄧ嗑完ㄧ大半。

        開陽白菜,開陽如夜晚中的星座羅列於雲朵中,白菜看軟爛仍保有脆而不爛的口感,白菜清甜,開陽鹹香,彷彿十指緊扣牽著牽手漫步海邊沙灘,陣陣海浪襲來,腳踩海沙聲如白菜,夕陽下的海味如開陽,閉眼感受與牽手的簡單幸福。就是這個味兒,只不過是白菜與開陽就這麼單純(白菜、開陽、高湯),營造出如此親密的關係,人與人交往不就是越簡單越長久。

       滷味拼盤,海帶、豆干、豆包、豬頭皮、牛套腸,非重口味又個個入味,沒有八角味、大蒜味,只有淡淡醬油香、麻油香,讓各品項保有應有的原味,如婚禮中男女儐相的俊俏,襯托出新郎新娘的挺拔美麗與主角地位,牛套腸像連環套,反覆將牛腸套進牛腸中切成片狀,一圈一圈像大樹年輪,細數可看出年紀,數數牛套腸圈數,算出老闆的用心與功夫,是道工夫菜,緊實不油膩,想像一下健美先生零體脂率的緊實的肌肉,就是那個樣。

        炒麵,肚子餓時絕對能大口吞下兩大盤,用類似刀削麵的粗麵條與雞蛋、豬肉、豆芽、青江菜、高麗菜、辣椒,拌深色醬油共炒,別被醬色嚇到,不鹹不油帶點甜味,入口滑順有嚼勁,配菜新鮮,大口吃下層次分明,吃盡人生順遂與挫折(麵滑順,菜清脆)好個人生勝利組。耳邊不斷傳來老闆吆喝聲,一會大炒一會小炒,我還以為有賣客家小炒,不知眷村小吃的客家小炒味道如何?我也來上一盤比較比較,小聲向老闆說再來一份客家小炒,老闆狐疑狀看著我,回問是炒麵小份嗎?(差點沒鬧笑話)原來每桌必點的小炒是小份炒麵。不信?你自己來吃ㄧ次便知曉。

         四寶湯,看名字是絕對猜不出那四寶,青江菜、板豆腐、雞蛋、蕃茄這四寶,夠平凡吧,就像三合土,石灰、黏土、細砂三樣獨立是無法蓋房子的,加水攪和攪和,居然能起平房砌高樓,硬如石。四寶湯就是如此。喝口湯慢慢嚥下,蛋香甜、豆濃純、蕃茄酸、菜清新,原湯化原食,湯的味道如此,人心的本質也是如此,不做作、不造次,祥和自然。

       走出店外望著101,回眸南村小吃,從奢華建築、時尚人群,到平實店家、樸實客人,將濃妝熟女與素雅村姑做如此的接近,相互融合不衝突,這種場景能維持多久。衝向前方是追(億)是望著後方也是追(憶),帶著深情輕聲問牽手,你下次會再來嗎?她說不會,我心中喃喃自語「我會」,我不會勉強她,小時成長的記憶是不同的,沒人能強迫別人要有同樣的記憶,往後攜手編織愛的記憶是彼此重要功課,妥協是融合,包容是體貼,原諒是不衝突,負責是不自私。白頭偕老是多麼不簡單,兩人就不簡單,更何況是族群。牽著手慢步向幸福邁步(其實是吃太飽走不動),感謝生命中有你。

       日劇「孤獨的美食家」最近有了台灣版,第一季12集,男主角趙文瑄在劇中介紹12家食堂,真羨慕他,沒有對白就不用背劇本,可一人賞美景啖美食就有錢賺,我只有苦命求溫飽,你有興趣就看看「孤獨的美食家」解解饞。1040916

猜猜我最喜歡哪兩道菜..............

開陽白菜與四寶湯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